2010-08-08

人不輕狂枉少年

非常老套的題目。不過最近不少友人都在做熱血的事;亦有朋友受感召而聲言要發奮向上(當然,這個「上」與一般理解相距甚遠),因此引起了寫這個題目的念頭。輕狂固然有傲慢憤世的意味,不過今日要談的,僅限於「做些別人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這個面向。

有哪些事「看起來不可思議」?也太多了,不用一一列舉。看到有人達成了,我們會感到嘆服,卻較少問自己有沒有可能做到。為甚麼?一,因為缺乏想像力,不知有些甚麼可以做。二,因為自信不足,以為自己無法做到。三,真的無能為力。

先談第三點。真的無能為力,看似絕望了,其實未必。有些事,現在自己的客觀條件未夠,但仍可以努力達到。如登珠峰(及其他高峰)所需的體能其實是一般人能達到的,甚至有明文詳述如何能夠練成。真的有心去做,或許不如想像中難。亦有些事,現階段外界未有可用的工具來實現。這時,有生意頭腦的人會思考自設公司開發市場的可能。不這樣做的人可以等待。例如太空旅遊雖未有大量提供,但現在已接受報名,二十年內一定能夠實現。

缺乏想像力是比較麻煩的問題。其實大多數人(當然包括在下)都缺乏想像力。因此都只能靠傳媒得到二手的報導。傳媒報導的人大多是不認識的,自然不知他有甚麼資質幫助他做到了不起的 事。但你清楚你的友人是甚麼料子,能夠評估他們做的事自己能否做到。在這方面,友人是一面很好的鏡。另外,幸運的話或許會遇到一兩個做到了不起的事的人, 讓自己開開眼界。這就是說,多見世面可以補缺乏想像力的不足。見識廣了,能想像的也多了,不足為奇。

自信不足,以為自己無法做到是無救的。只有當這個人改變心態,相信努力能補救現有不足時才有轉機。有幾句話特別要跟這類人說。就是對待困難危險的事有兩種做法。一是不做。二是完美地將之完 成。兩種方法都能避過所有危險。另一個無救的情況是無法感受不可思議的事的吸引力。這點可以不談。

之後要說目標達成後的心態。自我感覺極好是必然的。但高興之餘,除了為些驚險部份捏一把汗外,大體上卻會覺得不外如是,其實也不怎麼難吧。同時,完成以往以為困難的事後,必會信心大增。對「不可思議」的要求高了,進而想做更狂的事。所謂「歷練」,就是練就這樣的心境。

人不輕狂枉少年,因為年輕時身心都最強健,能應付最狂的挑戰。沒錯,心也是最強的。只有年少多愁善感的時候,人才容易受人和事感動,才有輕狂的衝勁。隨著年齡漸長,開始自以為見過世面,思想成熟,任何事都沒甚麼稀奇,其實是麻木短淺。讓自己接受挑戰,就是令身心變得更強的嘗試,亦能避免自己的精神陷入上述的狀況。

人不輕狂枉少年。曾經出自一個我覺得「不像會說這話」的友人之口。當時我打了個突。不過轉念一想,所謂輕狂,是跟自己比的。我的輕狂在你的眼中可能不算甚麼,但這是我能做的,就夠了。

人不輕狂枉少年,說的是要趁青春做點特別的事,並沒有說少年以後不能輕狂。以往我曾經如大部份人一樣,覺得年少以後就真要醒醒定定了,甚至說過「反正往後幾十年的性命都不是自己的了,何不趁現在多縱容自己放肆」的話。現在我收回這句話,及其他意思相近的發言(如有)。往後幾十年的性命不但是自己的, 更要更加屬於自己。以往有一個疑問,到底完成一年旅行的人是如何返回現實世界的?遇到跟我同年,現在正休學一年第二次長期旅行的人,以及到五六十歲仍不斷地飛,喜歡青年旅社氣氛的人後,我找到答案。輕狂是一生事業。不論你的戰場是整個地球表面,是議會門外,還是網絡世界,都不能因年紀漸長而改變,更不能因此而放棄。不是說趁現在即管喪玩,畢業後就生生性性做人。沒有這樣的道理。生生性性做人,為的是讓自己輕狂的餘裕,不能本沒倒置。

但人無法終日都在行動。光行動的話,只會落得為行動而行動,最終被行動吞噬而迷失。一切行動都是出自內心真切的需要才付諸實行。這些感覺需要時間累積。因此在下 一次行動之前,要保持敏銳的感覺,讓自己多點經歷,然後才會找到之後應做甚麼。同時,不斷提升心法和技法,在思想和體能上勝過從前,才能做更高難度的事。

這就是腳踏實地的生活。這裡就是現實世界。不需要收拾心情。

p.s.
以我的標準來說寫得太熱血了一點,雖然大家可能不這樣想。個人來說牽涉情感的程度往往是思考>語言>文字,到了白紙黑字時大概只剩下冰冷的分析。不過今次是分析些很熱血的事,而且是罕有地站在煽風點火而非潑冷水的一面,就另作別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