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 · ·

壹 黑暗的海洋本是一潭死水,沒有一點生氣。忽然,一束光線投下,水面出現一陣騷動。四周好像有了形狀,我從水中冒出來了。

貳 我有眾多兄弟姊妹。有的長得與我非常相似,有的完全不同。即使長得相像,也有是性格迴異的;長得不一樣,卻不乏想法相同的。

參 我總覺得,無論我們的外貌言行多麼不同,骨子裡我們都是一樣的。就像兩棟樓宇,用的是相同的鋼筋,水泥;其差異不過在於排列的方法吧。

肆 我的父母是人類。不知怎的,明明我是非常煩人的,但人類一直把我當作心肝寶貝。就像沒有我就無法活下去一樣。四千年來,人們從未停止生產我們,照料我們。甚至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只有出身顯赫的人才有這種資格。

伍 我每次的誕生都不同。有時在紙上,有時在熒光幕上,有時在言談之間,亦有時在夢中。生產過程有時是順產,所費時間由一秒至兩小時不等;有時是難產,懷胎三五十年也不足為奇。但更多時是胎死腹中。

陸 除了我的父母外,還有一群非常重要的人。他們因看見我而熱淚盈眶,勃然大怒,捧腹大笑,鬱鬱不歡。我也必需感謝地這群人。因為無論他們是讚是彈,都會令更 多人認識我。越多人認識我,我的壽命越長。我的被遺忘,大概相當於人類的死亡吧。當然,這一切都與我無關,反正我是沒有感覺的。按「母以子貴」理論來說, 我的父母才是真正的受益/受害人。

柒 甚麼是「母以子貴」呢?簡單來說,就是父母因子女表現出眾而受好評。一般來說,他人在父母面前稱讚幾句已給盡了面子。因其子女而名利雙收的,則是少之有 少。相反,也有不少父母因子女闖禍而遭殃。有的會被迫絕育,有的身陷囹圄,有的甚至被活活燒死。不過,大部份時候,我和我的父母都是些默默無聞的小人物, 無人理會。雖不會得到甚麼虛名,也不會無故招來厄運。

捌 將「母以子貴」掉轉來說就是「子以母貴」了。"有些"萬人景仰的父母,往往誕下畸胎。他們不但不會惹來非議,甚至會因此而得到更高的評價。但那一邊廂,更 多年輕,特別是正在上學的父母誕下的畸胎,卻只會令父母考試不合格。所謂「子以母貴」就是這麼一回事了。是好是壞,很多時候是由名望決定的。

玖 在教員室內,我與我的分身們一起被夾在厚重的書簿下。老師不斷在他們的身上塗塗劃劃。我看著,只為他們的父母擔心,生怕他們的父母會再次因這些不肖子而被 開膛破肚。等著,等著。終於輪到我了。我的心(如果有的話)在卜卜的跳。令我喜出望外的是,與我對望的並不是利劍般的眼神。老師睡眼惺忪的打量著我。他沒 有塗寫什麼。只果斷地寫了兩個字:重作。

拾 沒錯。我就是文章。天下文章一大抄。作者是這樣想;讀者亦然。創作也好,抄襲也好;真摯也好,賣弄也好;以上皆是,更好。這些都不必深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