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政論

很久沒有寫本地發生的事. 即管毫無根據地談幾件事.

1.
五區總辭

公眾想補選嗎? 補選的投票率會高嗎? 辭職的議員能保住議席嗎? 保不住, 真能成烈士嗎?

想 一想, 有多少人能理解"補選變相公投"這種說法? 而希望公投的人當中, 又有多少人支持"補選變相公投"的做法? 在我看來, 在公眾不認識遊戲玩法, 甚至不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仍要硬上, 不用說是辜負選民信任的選票, 更從根本上是以一己之意強加選民身上, 全無民主可言. 甚麼按理論, 按外國經驗做事, 不過是知識份子一廂情願的沙盤推演吧.

再看籌備階段, 社民連無本生利地拖泛民下水, 釣到公民黨自是大收獲, 卻更進一步將泛民的各懷鬼胎暴露於公眾面前. 本來, 民主派對民主黨大扣帽子已能相當諷刺. 加上民主黨竟敢對抗強權, 民主派的內訌只會令公眾不滿. 對只懂因人廢言的公眾來說, 差勁的民主派等於差勁的民主派的政見. 如此一來, 甚麼政改, 普選只會越來越遠. 如再有面目較不可憎的建制派如葉劉范太之流參與直選, 則能左右逢源. 總體來說對民主派不會有利.

五區總辭, 一字記之曰柒. 先準備花生.

2.
高鐵

用公眾的錢, 用公眾的地做事, 有人贊成有人反對, 理所當然. 全不涉及moral argument.

造價高昂是否反對的理由? 那就要視乎貴到那種程度了. 六百億即是多少, 我沒概念. 但要考慮一個問題: 若全中國的X市至Y市的交通, X市至香港的交通速度相同, 但平一倍; 或價錢相同, 但快一倍, 香港還有用處嗎? 視乎香港在Z年內對內地有多重要. 這點我亦不曉得. 贊成或反對的人, 至少要能用一般語言解答這條問題. 若答案是否定的, 則不論造價如何, 也不得不建. 菜園村甚麼的, 即管繞過去吧, 折來作甚.

反對高鐵的抗爭亦有意思. 某本地教授建構了幾個概念, 世代之爭甚麼的, 竟然會有天真的學生和傳媒當真. 但不論其理論優或劣, 在八十後五十後真的成為人的身份認同時, 理論便成為現實. 理論得以自我應驗, 又免費讓他人宣傳, 某教授應感欣慰.

言 歸正傳. 這種自我標籤實在可笑. 標籤為八十後之所以可笑, 是因為標籤造成限制, 令自己的陳述不再是大眾的陳述而只是八十後的陳述. 不但限制了"physically"非八十後的人參與, 亦招來相應的"世代敵人"(古有階級敵人, 今有世代敵人, 我們總是需要敵人). 至於拖不干事的人, 如我這個不是八十後的八十後下水, 則不過是普遍政治技倆, 不必加以譴責. 反正民意就是用來強姦的, 不論施暴者是左是右, 是執政還是在野.

個人覺得可惜的是, 難得聚集的年輕力量被用在不是極端重要(相較普選, 廿三條等)的議題上. 群眾是善忘, 三分鐘熱度的. 在香港動員可不是甚麼易事. 用過一次, 不知要多少時間才能積聚足夠mp搞下一次.

不過反正高鐵一定會建成, 而我總有一天會去坐坐, 現在如何也沒所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