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中環

上週這個時候,廢青在這裡賞月踩單車彈吉他。

最後還是在這裡過了一夜。本來不過打算過去坐坐,但看到有不懂裝懂的人來教育大家,就忍不住要說話了。至少對我來說,由於這個地方的確在某程度上代表一般人難以理解的反資本主義聲音,若有人提出錯誤說法,必須正面並公開加以駁斥。一方面作教育用途,另一方面要讓外人明白這裡的人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友人說這裡算是某種高地,宣示一種理想而且有人在堅持這種理想。我個人難以想像香港人有這樣想的智慧,但另一人說他做接待的時候看到下班的打工仔的表情是又羨又怕的。

友人又說,這裡的人每當被訪問時總會說自己有職業不是無業遊民,是否真的這樣抗拒被冠以廢青之名?我會說又好又壞。好的方面是作為示範,告訴所有人工作不是全部,不要以趕住揾食作為不走出來的藉口;壞的方面是鞏固了人人必須工作的虛假意識,其實仍是幫了資本主義意識形態一把。我就說,其實大家如果說‘我就係乜都唔做坐係度,駛乜好似你地做到隻狗咁,吹啊?’,則顛覆性更強,但在篤信工作宗教的香港這樣說是大逆不道,對行動的形象不好,所以即管繼續一貫說法已經可以。

不過只說大的講法是不行的,因為真的長期堅持在這裡的人重視的是如何繼續這樣生活下去。他們沒有一套改變現況的主張,連虛的說法也沒有;也沒有太多的傳教意識,甚至新朋友進來是不會有人理會的,從壞的方面看這說明群體的封閉性,從好的方面看是給予新朋友自行認識這個地方的空間因為這裡不是教會。

但沒有文字上的論述其實也不是問題。在一個理應屬於公眾的開放式環境下,一群人住了下來,過凡物公用的生活,不斷重複這事本身已是一種論述。就如佛洛伊德所說,重複性行為也是記憶的一種。

華爾街的作戰才剛開始,但香港正值特狗選舉,可憐下面的警狗還要再餓一會。食住屎幫住曾狗含撚先啦屌犭尔老味。

這是舞台的燈光和佈景
演一場說教的道德劇集
很是沉悶,總是重複又重複
生活本來就是這樣,不要被電影剪接騙了

Good Show

No comments: